迷人、精緻、非凡與卓越,集以上優點於一身的舞蹈-芭蕾。今天我們在小咖啡館訪問到Artur Gaspar,跟我們談談他最喜愛的芭蕾。分享這位著名的芭蕾舞者在舞台上與現實生活的故事。推薦哪些值得一看的芭蕾舞劇和接觸哪些美的事物。

我是原文

1-2   

今天我們不談論KAZAKY,而是平凡的Artur Gaspar和我們聊聊他的核心,他的靈魂芭蕾。這是一個六歲小男孩如何從葉理溫、聖彼得堡、莫斯科的芭蕾校園生活、長期國外旅居,到最後抵達到基輔國家劇院出現在我們眼前的故事。

 

你從幾歲開始學習芭蕾?

起初我並沒夢想也不曾計畫自己要成為一名舞者。六歲還是個懵懂無知的年紀,基本上很多事情也還不了解,只會單純的看什麼是美麗的什麼是不漂亮的。我還記得那是很舒服的一天。我的母親決定帶著姐姐去芭蕾學校參加考試,我只是跟著去而已。我記得當時在一樓有許多穿著舞鞋和緊身衣的小孩,結果我混在這群小孩裡跟著上了二樓,接著就迷路了。我獨自在二樓閒晃,這時有位在這邊上課的女孩看到我,問說:你在這裡作什麼?趕快到教室裡啊!就一把抓著我到教室裡。在那邊我看到很多小孩正在接受評審,老師、導演的測試,跳著適宜的芭蕾動作。我在旁邊閒晃玩耍,結果他們把我叫過去,抬起我的腳,審視全身,寫了點東西,然後叫我一起下樓。我的母親很驚訝看到我和學校的編舞老師在一起,五分鐘後,我姐姐出來說她沒有錄取。這是很有趣也很難過的時刻,因為我姐姐和母親都希望她將來能夠成為芭蕾女伶。

 

那是芭蕾學校嗎?

是舞蹈學校,一年後我獲得錄取每周三次,每次一小時的預備課程。同時我也上一般小學。不過到二年級我就轉到這間學校一直到八年級。

 3  

你想過出國留學嗎?

我夢想到聖彼得堡的俄羅斯芭蕾學院學習,那是全世界最好的芭蕾學校。因為創辦人的理念讓這間學校不同於其他的學校。那邊有來自許多國家的學生,主要有俄羅斯和烏克蘭,當然也有來自日本和巴西。我想了一年,沒想到奇蹟發生我還真的進去了。原本我是沒有機會的,因為起先我是被沒有空額的理由拒絕,在那裏已經有兩位來自亞美尼亞的學生了,是早我一年到那裡的同學。Тереза Грачевна Григорян (葉理溫芭蕾學校的導演)亞美尼亞的藝術家是這麼告訴我的。當時我感受到許多壓力,我的母親也說我們都知道在亞美尼亞,芭蕾是沒有未來的,忘記他吧。但很神奇的是,我其中一位朋友從假期回來後,他拒絕繼續下一年的課程,決定要離開,我想他應該是去瑞士。接這就接到Грачевна Григорян電話,你來代替他的位置吧。在聖彼得堡是我生命中最美好的一段,我接觸到真正的芭蕾精神,這非常不可思議也是非常有價值的。

我在那裡學習兩年,當然我年紀還小孩想留下來,不幸的是因為政策的改變他們無法留我下來,而且我必須以外國人的身分付學費,想當然爾我並沒有多餘的預算可以繼續。在這邊的外國學生有的是真的很有錢,有的則是拿國家的獎學金,我不敢說他們是否真的有天份。事實上我在很多人確實在芭蕾界或是持續跳舞。在臉書裡我也看到一些人轉行做了別的職業,而且很明顯的跟舞蹈無關。即便當時他們拿了獎學金花了時間在這麼好的學院裡學習。

你的國家沒有支付這兩年的學費嗎?

沒有,我沒拿到補助。我們和俄羅斯之間還是友好關係,我們的指導也為每個學生盡量爭取福利,她跟聖彼得堡的學院關係很好,又是亞美尼亞知名的藝術家,所以她爭取到不錯的關係我是在聖彼得堡俄羅斯芭蕾學院最後一位亞美尼亞的學生。

4  

之後在歌劇與芭蕾劇場?

那是在2003年,我已經從學院畢業,當然我還想留在聖彼得堡,我已經愛上馬林斯基劇院,聖彼得堡的傳奇精華,我不敢說莫斯科或基輔有相同的成就。但是畢業後我還是到了莫斯科,因為我去投靠那邊的親戚。在聖彼得堡有幾間劇院有邀請我前往工作。馬利和馬林斯基,遺憾的是因為沒有地方住而且無法還無法自立,我只好拒絕邀約離開。

所以第一間劇場是?

第一間劇場是莫斯科州立古典芭蕾Н. Касаткиной и В. Васильева,公認第二大規模。我在那裏工作5年。

你想去國外工作嗎?

我想去美國工作,我跟著劇團到美國工作巡演了一年。之後我沒有在巡演名單內,不過我還是待在那裡。因為這個原因我有兩年的時間在各地旅遊。在後來又去了四次美國想法就改變了。發現我還沒準備好留下來,所以我回來了

你何時搬到基輔?

那是我在莫斯科有點累了,又想改變一下生活步調的時候。其實我準備去美國,工作、簽證都已經好了,但我搬到基輔。當時我們的《斯巴達》巡演到基輔烏克蘭劇院,我就愛上基輔了。在這裡氣氛非常友善,氣候溫和美麗的城市,親切的人民、極棒的劇院,所有的事情都非常棒。這些條件下讓我想與其到美國去,何不待在國立基輔劇院呢?所以就出現轉機,到美國要遠離家人和朋友,剛好我很喜歡這裡的領導人,他們也剛好需要一位優秀的舞者,我就馬上接下這份工作,待了兩年。

接下來進行我們主題你心目中的10大芭蕾舞

有古典,有傳統和現代芭蕾,不過如果要說我最喜歡的是《舞姬》,我喜歡音樂,驚人的視覺效果,我很愛他的音樂,我可以聽一百遍都不膩。

你跳過《舞姬》嗎?

沒有,我從來沒跳過,不幸的是在莫斯科時,我都不在《舞姬》的名單裡,到基輔時也一樣,時機不對。我跳獨舞,當時那個位置已經決定好人選了。

我第二喜歡的是《吉賽兒》。我第一次看是小時後在亞美尼亞看的,當時我深受這悲劇愛情故事感動,直到現在每一次看都會感受到相同感覺。而且這還是古典舞蹈和芭蕾劇院的必選。

那經典流行的呢?柴可夫斯基?

我是跳過《胡桃鉗》很多次,所以我不敢說那是我喜歡的芭蕾。

但我們還是把他放在第一名?

對,因為我們尊敬柴可夫斯基!

你在莫斯科跳過《胡桃鉗》?

對,在莫斯科你知道我們還在第三個喔。《羅密歐與茱麗葉》不過我跳得不是羅密歐,我跳墨古修。但我很喜歡這個角色,殺死我的的一幕,真的累死我了。第四名--《一千零一夜》,Rimsky Korsakov。在莫斯科,我跳黃金僕人。
第五名--《海盜》第六名很難說,但我可以輕易跟你說第十名,現代Balanchine的《寶石》沒有劇本,沒有情節。簡單的說,就只有洗練的舞蹈,手臂的動作,律動的美感。去觀賞時不要嘗試看劇情,只要享受純粹的舞蹈就好了,非常優雅的芭蕾。

你忽略柴可夫斯基?

《天鵝湖》,當然還有《胡桃鉗》就不用說了。當我聽到粉紅圓舞曲時,那真的是另人難以致信的感覺,是首很美,很偉大的慢板。

《睡美人》呢?

我跳過,但不是王子,這不能說是我喜歡的芭蕾之一,但我還是會冷靜的完成。我很喜歡《斯巴達》美麗的旋律。

《唐璜》呢?

我沒提到嗎?我愛他偉大的芭蕾,Minkus寫的音樂是如此鮮活,就向是從紙上彈耀出光彩一般。

已經有12個了

現今有很多比較現代劇,這就是藝術在不斷演進。但沒有人會反對芭蕾會隨著時間進化發展。我並不是傳統芭蕾的忠實粉絲,但是他們都是源自於同一種節奏。

芭蕾為何值得去看?

如果你不喜歡可以不用去看芭蕾,這對人們來說這是高階的藝術,如同歌劇一般。你必須有相當的品味才能夠接受這樣的藝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kazaky 芭蕾
    全站熱搜

    小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